Archangels are watching U.
竹内琉华/圆仔 写原创发牢骚的土味美工

Strigiformes

© Strigiforme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《汉夜怪谈》其二

《春实》《秋华》《道理》

阔别已久的更新

 
 《春实》 
阿空有两家书店,一家在旧镇,一家在新镇。 
这两家书店都叫黑泽书屋,可是三天前,阿空接到通知,要求改名。阿空不明白,打电话问来问去也没有人告诉他其中缘由。 
“您好,请给我一杯绿茶,不要糖,要温。” 
“好——校长?这大白天的怎么跑来我这喝茶?” 
“欸!不是校长,是查立芽,还先生您这还缺人么?” 
“不缺,缺个新店名,要有文化的。” 
“春实秋华怎么样?” 
“不错,査先生,您的期望工资是多少?” 
就这样,书店匆匆地改了名,也匆匆地给前校长办了入职。 
一开始,阿空还担心査先生不懂年轻人的喜好,找不到书,人家却挥一挥手表示无碍。 
“以前人写书,复仇的就叫恩仇录,推理的就叫某某案,武侠就叫某某传,风花雪月儿女情长必有缘。现在人出书啊,恨不得把内容都写在标题上,找起来比我们那时更简单了。” 
阿空佩服,只好问查先生有什么地方不懂的,先生指向水吧。 
“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喝这没有营养的饮料么?” 
“唉,查先生,这饮料和书出现在同一张照片里,就有营养了啊。” 
忘记说了,这家新店就开在学校的不远处,比不过那些专卖习题册和文具的书店,却因为洋气的经营方式而过得还算不错。旧店则和其他“书店”无异了,摆满了流行小说、教辅书和文具,还顺带替人收快递。 
旧店的员工有两个,一个叫琵琶的姑娘,一个叫阿飞的小伙子,是同龄。 
查先生入职三个月后,正好到了十二月底,我们一家四口一起回了旧店铺和他们一起跨年。在搬到这个家之前,我们一家人就住在店铺的二楼。 
“想不到已经这么多年了。” 
“是啊,是啊,琵琶也大学毕业了,恭喜恭喜~”阿空举起杯子,“哎,好想来一杯酒啊,可是老哥你拿了驾照也不开车,哎……” 
“明年也辛苦你了!我的好弟弟!” 
“没办法没办法,老妈叫我多关照你的,真不知道谁才是她亲儿子。” 
“替我谢谢阿姨。” 
“自己去谢啦!” 
“开心果、开心果呢?”阳子掰完了面前的,还要。莹在一旁吃着,不出声。 
“阳子你老是吃零食可不行啊。” 
“阳子,在这里。” 
“谢谢琵琶姐姐~爸爸真小气!” 
“是的,我很小气。你拿走了开心果,其他坚果就不要想了——好快!?” 
阳子当着我的面把坚果糖果类的东西都拿了过去,放在她可以触及到范围内,就像是守着财宝的小龙,用极具威慑力的眼神看着我。 
“哎……女儿长大了……一年前被欺负了还会哭着来找爸爸我解决呢……” 
“阳子大姐很有气势哦!” 
“阿飞你还在添乱……” 
“阳子大姐想吃什么,小弟我这就去给你弄!” 
情不自禁地叹气。 
 
 

《秋华》

 那一家人真是奇妙呢,琵琶和阿飞同时这样想到。 
阿飞看着锅内腾腾的热气,想到那个再次遇到琵琶的日子。明明是夏末,阳光却烤得地面都扭曲了起来。阿飞不想回家,他夹在阴影里在街上游荡。 
阿飞中学的时候是个混混,学着电影里的古惑仔,聚众惹事。 
他最喜欢欺负的就是前排那个整天捧着书看的女生。 
没有理由的,就是想欺负她。 
趁她不在,把书藏起来,把书包扔到楼下,在她的桌上用记号笔写着“贱人”、“婊子”、“丑逼”。 
没有理由的,就是想欺负她。 
看着她寻求帮助却不得的样子,真好笑啊,感觉真棒啊。 
他愈加放肆。 
他自食恶果。 
在一个上午,爸妈说要带他去买游戏机,却被带到了黑湖畔的白色房子里。 
“呃啊!疼!放我出去!我要见我妈!” 
“叫什么叫,就是你妈送你进来的,再嚎是吧?继续打。” 
几个月后,春去秋来,阿飞听话了,他被爸妈带回了家。明明是夏末,阳光却烤得地面都扭曲了起来。阿飞不想回家,他夹在阴影里在街上游荡。阿飞晃荡到一家书店前,里面看店的女孩,他认得的。 
“那个……” 
“嗯?你好?需要什么么?” 
你是不是那个……,阿飞问不出,女孩的眼神波澜不惊,他问不出口。 
“这书……”他看了一眼女孩正在看的书。 
“高考重点复习,在那边的书架上,现在和习题一起购买有折扣哦。” 
“……” 
“……” 
阿飞只好去书架前转悠,走的时候,买了块橡皮。 
第二天,他去了书屋,没见到琵琶,见到了店主。 
“工作日不去上学么?” 
“嗯……现在正在休学中……” 
“学生不念书可不行,现在满16岁了么?” 
“满了。” 
“要来打工么?最近忙着搬家,看店的人手不够用。” 
“诶?” 
“我家不卖点卡,你这样的男生很少见的,有想要的东西吧?给你一个机会去争取啦。” 
“你很随便啊!?万一我是坏人呢?” 
“……坏人有你这种饱受磨难后死寂的眼神么?” 
“……” 
阿飞想起来了,那种眼神不叫波澜不惊。 
 
 

《道理》

 “你要控制你自己啊!”

这是莫道理先生的口头禅。 
莫道理先生是这个镇上的大人物,曾经是那黑湖边的精神卫生院的医生,这几年又升迁成了院长,还要在镇上的学校开展由他指导的精神卫生课。 
邻居唐女士,很不喜莫教授。 
“我的两个姐姐的儿子们特皮,管不住,就送到他那里去管。”唐女士年近五十,独居,看我们两个男人带女儿,看不下去,便常来我家看管下她们,“送去三个月领回来,孩子都傻了,姐姐们还一个劲的说,'好好好!',还叫我也把孩子送去锻炼锻炼。” 
“唐阿姨,那您送了么?” 
“哼,”唐女士指着太阳穴说道,“我要是送,那就是我这里有问题了!” 
“那……莫教授给我们上课,我们还要听么?” 
唐女士摸了摸两个女孩的脑袋,“哎,要听的,也不要听得。” 
女孩们有些不解。 
“乖,先写作业,写完阿姨再帮你们讲。” 
 

阿飞平时是不来新店的,教师节那天帮忙把客人急要的几本橙色册子从旧镇送来,这才见到了入职一周的查立芽。

“校长?您这是……退休返聘?”

“没退休,自己再就业的。这位太太要的东西是你拿来的么?”查先生拿过袋子,拿出里面的东西,看了看,擦擦眼镜,又看了看,这才交给等得焦急的家长。“您拿好了,离上课还有时间,快送去吧。” 

家长火急火燎地离去后,老校长才叹气,“这课上不得啊……” 
“校长,什么课上不得?” 
“小伙子,你叫什么名?” 
“叫我阿飞就好了。” 
“阿飞啊,也别叫我校长了,这校长现在叫胡澈了。” 
“胡澈?” 
“就是领着莫道理进校园,帮着数钱的狗腿子!” 
阿飞听到那个名字,身体就开始哆嗦。 
“k……” 
查先生急忙扶着阿飞坐下。 
“阿飞!?阿飞?” 
“我已经好了……” 
“阿飞……?” 
“我已经好了!” 
 

“你要控制你自己啊!”

这是莫道理给汉夜小学及中学的全体学生上的第一节课,说的第一句话。 

莫道理爱权,这胡澈爱财,于是这两人一拍即合,要搞一个大项目,就叫“五月晨光”。 

“五月晨光”是什么?就是把莫道理在黑泽精神病院里给人做的那一套搬过来,给学校里的学生们用着,这样他们就能乖乖听话,好好上课,让家长们安心地,感激地给他们好处。 
那个给孩子补买教材的家长,管莫教授叫救星,她手上的橙色册子,就是她的圣经。 
莫道理爱权,爱的是那种控制的感觉。他老婆跑了,儿子跑了,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是,他们不受他控制了。 
他很生气,他审视自己的手段哪里出了问题。 
他看着病院里的孩子,十几岁的孩子,快成年了,他觉得问题出在这里。正好那个姓胡的人找上门来要求合作,他就同意了。 
钱是个好东西,莫道理看不起胡澈,但也不得不同意这句话。因为有钱,他们赶走了校长。因为有钱,他们毫不费力的进驻了小学和中学。 
“五月晨光,控制你自己,最好的选择。” 
胡澈很开心,莫道理也不生气了。 
 
TBC

评论
热度(3)